朱庆. 分形理论及其在数字地形分析和地面仿真中的应用[J]. 武汉大学学报 ( 信息科学版), 1998, 23(1): 93-94.
引用本文: 朱庆. 分形理论及其在数字地形分析和地面仿真中的应用[J]. 武汉大学学报 ( 信息科学版), 1998, 23(1): 93-94.

分形理论及其在数字地形分析和地面仿真中的应用

  • 摘要: 三维表面描述与重建和表面分析对许多学科如地理数据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本文综合性地介绍了这方面工作的进展与存在的问题,系统地研究了基于分形几何(Fractal)的三维地面仿真与数字地形分析的理论与算法。描述自然地面的地形数据一般通过地面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或者既有地图数字化的方式获取,对地形表面进行三维模拟的多边形网络模型被称为数字地面模型DTM (Digital Terrain Model)。数字地面模型主要有规则栅格和随机三角形网络(TIN-Triangulated Irregular Network)两种数据结构。本文针对线路勘测数据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建立TIN和内插规则栅格DTM的算法,该算法较之其它传统方法由于更充分地继承了原始数据的固有特性,因而在快速建立连续带状DTM方面更加可靠有效。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