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检索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15, Vol. 40 Issue (5): 667-672

文章信息

张晓平, 边少锋, 李忠美
ZHANG Xiaoping, BIAN Shaofeng, LI Zhongmei
极区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的比较
Comparisons Between Gauss and Gnomonic Projections in Polar Regions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15, 40(5): 667-672
Geoma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of Wuhan University, 2015, 40(5): 667-672
http://dx.doi.org/10.13203/j.whugis20140128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4-02-22
极区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的比较
张晓平1, 边少锋2 , 李忠美2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网络中心, 北京, 100083;
2. 海军工程大学导航工程系, 湖北 武汉, 430033
摘要:为解决传统球面高斯投影公式在极点处的奇异问题,通过引入余纬度对原有投影公式进行改进,推导了极区高斯投影非奇异公式;基于该公式推导了极区经纬线投影方程,并结合日晷投影进行长度变形及子午线偏移角分析。结果表明,在余纬度很小时,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非常接近,即其经纬网与日晷投影近似;在极圈内高斯投影长度变形小于日晷投影,其经线与日晷投影经线的最大偏移角为2.468 8°,而在纬度80°以上,最大偏移角为0.438 6°。极区非奇异高斯投影公式满足了极区内连续投影的需求,可为极区海图绘制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斯投影     日晷投影     极区     长度变形     子午线偏移角    
Comparisons Between Gauss and Gnomonic Projections in Polar Regions
ZHANG Xiaoping1, BIAN Shaofeng2 , LI Zhongmei2    
1. Information Network Center,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 Beijing 100083, China;
2. Department of Navigation, Naval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Wuhan 430033, China
Abstract:To overcome the singularity of traditional formulae of Gauss projection on the sphere in polar regions, the traditional formulae were improved and lastly nonsingular formulae of Gauss projection in polar regions were carried out with introduction of colatitude. Based on the nonsingular formulae, equations of meridian and parallel were got. Compared with gnomonic projection, analysis of length deformation and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of Gauss projection were done. It's showed that when the colatitude was small, Gauss projection was similar to gnomonic projection, in other words, graticules of the two projections were approximate. Length deformation of Gauss projection was smaller than gnomonic projection's, and the largest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of Gauss projection from gnomonic projection is 2.468 8° in polar circles, while the largest value above the line of latitude=80° is 0.438 6°. The nonsingular formulae in polar regions could satisfy the need for continuous polar projection and provide theoretical basis for polar charting.
Key words: Gauss projection     gnomonic projection     polar regions     length deformation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随着极区越来越受到国际的关注,我国也日益重视极区考察工作。选择合适的投影方式对绘制极区地形图或航行所需航海图至关重要[1, 2, 3]。日晷投影是常用于高纬度地区航行的一种投影方式,它的主要特点是大圆航线在投影面上表现为直线,不过它是任意投影,即无论是方向上还是距离上都有较复杂的变形[4, 5, 6]。高斯投影在中央经线附近变形较小且具有保角性质,常被我国作为地形图的数学基础[7, 8]。但是,传统的高斯投影常被表示为分带形式,使得地球被分成以南北极为端点的多条狭窄条带。针对这种情况,国内学者曾推导出高斯投影复变函数表示式,该表达式使得高斯投影不再受限于带宽,但由于等量纬度在极区的奇异性导致投影公式在极区难以应用[9, 10]。鉴于此,文献[11]曾推导出球面高斯投影与横轴墨卡托投影的等价性,则可得球面高斯投影的闭合公式。该闭合公式虽形式紧凑且不受限于带宽,却在极区出现奇异现象。因此,本文以高斯投影闭合公式为基础,推导了可用于南极与北极地区的球面高斯投影极区非奇异公式,并基于该公式对极区高斯投影进行变形分析及一些重要方程的推算。最后,与日晷投影进行比较,可知极区非奇异高斯投影公式可为极区地图的绘制提供重要参考。

1 高斯投影极区非奇异公式及日晷投影公式

考虑到球面高斯投影与横轴墨卡托投影的等价性,则球面高斯投影公式可表示为:

式中,r、 φ,λ 与(x,y)分别表示地球半径、点的球面坐标及其在投影平面上的坐标。由式(1)易知,当φ→π/2,tanφ→∞时,投影公式存在奇异,这就使得极区投影具有不连续的特点。此外,采用该公式在极区进行作图时还要考虑λ的取值而选择不同的投影公式。

为解决该公式的奇异问题,将投影后的极点作为原点,可得式(2):

记θ=π/2-φ,考虑λ的范围及满足反三角函数相互关系的条件,分别针对式(2)中x方向的投影公式进行讨论。

当 |λ |<π/2时,有secλ>0,即tanφsecλ>0,利用关系arctanx=π/2-arccotx及当x>0时,有arctanx=arccot 1/x ,此时,

当 |λ |>π/2时,secλ<0,即tanφsecλ<0,此时,利用关系式arctanx=arccot 1/x 以及arctanx=-arctan -x ,可对x作如下变形:

由式(3)、(4)可以看出,针对不同范围的λ,其改进后x方向投影公式经简化后是连续统一的,且该投影公式在极区范围内不存在奇异点,克服了传统公式在极点奇异的缺点。

另外,在极区范围内,有 cosφsinλ <1,利用反双曲正切函数的定义及其对数表达式y=ln[(1+x )/(1-x)]/2 |x |<1 ,可以得到y=arctanhx,可对y方向投影公式作如下变形:

即得极区高斯投影非奇异公式,可统一表示为:

从式(6)可以看出,改进后的投影公式在极区已不存在奇异问题,而且满足极区高斯投影公式统一,而无需分别考虑λ的范围。以0°E为中央经线,可借助Geocart软件绘制出以极点作为投影平面中心的极区连续投影图,如图 1所示。

图 1 北极圈内高斯投影示意图 Fig. 1 Diagram of Gauss Projection in Arctic Circle

根据文献[8]可知,日晷投影是视点位于球心的透视投影,它的投影公式为:

同样地,借助Geocart软件可绘制出北极圈内的日晷投影示意图,如图 2所示。

图 2 北极圈内日晷投影示意图 Fig. 2 Diagram of Gnomonic Projection in Arctic Circle

图 1、2可以看出,采用高斯投影及日晷投影分别将地球表面投影至平面上,在北极圈范围内,这两种投影的效果很相似,它们的经纬网形状非常接近,即高斯投影的经线近似为直线,纬线圈近似为圆形。

为验证这两种投影在极点附近非常接近,可借助计算机代数系统[12]将两种投影的公式展开成关于余纬度 θ的幂级数形式,整理后可得高斯投影公式表示为:

相应地,日晷投影公式可表示为:

对式(8)、(9)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将两种投影的公式展开成关于余纬度θ的幂级数形式后,两种投影对应坐标的主项相等,其中,纵坐标展开式中的第二项差异值为θ3cos3λ/3,相应横坐标的第二项差异值为θ3(-3sinλ+sin3λ)/6。由此可知,当余纬度很小时,这两种投影对应的坐标值很接近。当余纬度保持不变时,点越靠近中央子午线,两种投影的纵坐标差异值越大,而对应横坐标差异值越小。

2 极区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的比较 2.1 极区高斯投影经纬线方程

在平面上建立经纬网作为地图的数学基础,是研究地图投影的首要目的。根据极区高斯投影非奇异公式,可以推导出极区经纬线投影方程。将式(6)做如下变形:

顾及到对任意λ都有cos2λ+sin2λ=1,将式(10)中与λ有关的量移到方程式一边,两等式经平方后求和,即可得纬线圈投影方程:

利用计算机代数系统可绘制纬线圈的投影示意图(见图 3)。

图 3 极区高斯投影纬线圈和子午线示意图 Fig. 3 Diagram of Parallels and Meridians of Gauss Projection in Polar Regions

同理,顾及到对任意θ值都有csc2θ-cot2θ=1,将式(10)方程式中与θ无关的量移到等号左边,两等式取倒数后平方再相减,即可以求出子午线投影方程:

根据式(12),可利用计算机代数系统绘制出极区投影后子午线(λ间隔 15°)(见图 3)。如式(11)、(12)所示,在高斯投影中,纬线圈的投影方程形如椭圆方程,而子午线投影方程形如双曲线方程。而由图 3可以看出,在极区范围内纬线圈的形状类似扁率很小的椭圆,而子午线表示为以极点向外发散并向中央子午线靠拢的一组曲线。特别地,在余纬度很小时子午线近似为直线。 2.2 长度变形比较

高斯投影为等角投影,即从任一点出发,各方向的长度比是相等的,因此,任一方向长度比即是该点处的长度比。根据文献[8]中长度变形的定义,略去推导,可得极区高斯投影长度变形公式:

为更直观了解极区范围内高斯投影的长度变形,利用计算机代数系统求出极区范围内的几个重要纬度θ=0°、10°、20°以及23.45°(极圈)处,各纬线圈上相对长度变形ν(见表 1),而长度变形ν随经差或余纬度的变化趋势分别如图 4、5所示。

图 4 高斯投影长度变形随经差变化规律 Fig. 4 Rules of Length Deformation of Gauss Projection with Longitudes
图 5 高斯投影长度变形随余纬度变化规律 Fig. 5 Rules of Length Deformation of Gauss Projection with Latitudes

表 1图 4、5可知,在极区范围内,当点位于中央子午线或极点附近时,变形较小。由于极区复杂的地理环境,该特性可用于沿中央子午线的航线设计。随着远离中央子午线或极点,长度变形渐渐增大。在极圈范围内,长度变形最大值在极圈上经差为90°处,且该值达到了9%,此时已无法满足大比例尺地图的绘制需求,可根据特定用途,用于大洋航行时研究总的航行条件、拟定大洋航线和制定总的航行计划。

表 1 高斯投影中纬线方向上几个重要经差处的长度变形 Tab. 1 Length Deformation of Gauss Projection at Important Longitudes on the Parallels
θ λ=0°λ=30°λ=60°λ=90°
0 0 0 0
0 0.001 0 0.002 9 0.003 8
10° 0 0.003 8 0.011 5 0.015 4
15° 0 0.008 5 0.026 1 0.035 3
20° 0 0.015 0 0.047 0 0.064 2
23.45° 0 0.020 4 0.065 3 0.090 0

根据文献[5]可知,日晷投影为任意投影,即在某点处各方向上长度变形不等。日晷投影主方向(纬线圈方向及子午线方向)上的长度变形公式为:

式中,ν1、ν2分别表示纬线圈和子午线方向上的长度变形,其中ν1为日晷投影的极大长度变形,ν2为极小长度变形。将日晷投影平面上某些特殊点处的长度变形值列于表 2,并借助计算机代数系统绘制出长度变形ν1、ν2 随着其远离极点的变化趋势(见图 6)。

表 2 日晷投影长度变形 Tab. 2 Length Deformation of Gnomonic Projection
θν1ν2
0 0
0.007 7 0.003 8
10° 0.031 1 0.015 4
15° 0.071 8 0.035 3
20° 0.132 5 0.064 2
23.45° 0.188 2 0.090 0
图 6 日晷投影长度变形示意图 Fig. 6 Length Deformation of Gnomonic Projection

根据式(14),结合表 2图 6可以看出,随着远离极点,日晷投影的长度变形逐渐增大,且纬线圈方向的长度变形大于子午线方向上的长度变形。将高斯投影长度变形 ν与日晷投影的极小长度变形ν2进行比较,有:

则可得出结论:在极圈范围内,高斯投影长度变形小于日晷投影的极小长度变形,故其面积变形也小于日晷投影。考虑到高斯投影具有保角性质,便于确定方位,可以说,高斯投影在极区更便于应用。

2.3 子午线偏移角

根据球面高斯投影的特性可知,投影平面上的子午线为一组始于极点且收敛于坐标纵轴的曲线,并由图 3可以看出,这组曲线近似为直线。为与日晷投影平面上的子午线进行比较,更直观说明高斯投影子午线的形状,本文提出了偏移角 γ′的概念。考虑到球面高斯投影的对称性,下文对经差λ∈[0,90°]的偏移角公式进行推导。

图 7 子午线偏移角示意图 Fig. 7 Diagram of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图 7所示,分别采用高斯投影和日晷投影将极区投影至平面上,NQ′、NQ分别为经差为λ的子午线经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后的曲线。定义子午线偏移角γ′为NQ′到NQ的夹角,且顺时针方向为正方向。图 7中,辅助线AC为坐标纵线方向,AB为NQ'曲线上点A处的切线。根据子午线收敛角γ的定义及三角形的基本性质,可知∠BAC=γ,∠BAC+∠ABC=∠ACQ,即λ=-γ′+γ,则子午线偏移角为:

又根据文献[7]可知,tanγ= x |λ |/ y |λ |,结合投影公式(6),可得:

将式(17)代入式(16),可得:

利用计算机代数系统可绘制出极圈内,即 [0≤θ≤23.45°,0≤λ≤90°]范围内γ′的变化趋势,如图 8所示。

图 8 极区内子午线偏移角变化趋势 Fig. 8 Trend of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in Polar Region

图 8可以看出,在极区范围内,当经差一定时,子午线偏移量 γ′ 随着余纬度θ的增大而加速增大;当余纬度θ保持不变时,γ′ 随着λ的变化趋势为先变大后变小,在经差为 0°以及90°时,偏移角γ′为0°。为了更明确地了解|γ′|值的变化情况,分别取θ为5°、10°、15°、20°、23.45°,可以得出对应纬度圈上|γ′|最大处及最大值(见表 3)。

表 3 重要纬线方向上子午线偏移角最大值 Tab. 3 Maximums of Meridian Deviation Angle on Important Parallels
θ/(°)510152023.45
λ/(°) 45.054 6 45.219 3 45.496 6 45.890 8 46.234 4
γmax/(°) 0.109 2 0.438 6 0.993 1 1.781 7 2.468 8

结合图 8,从表 3中可以看出,在余纬度很小时,子午线偏移角很小,即高斯投影的子午线形状接近日晷投影后的子午线形状。也就是说,越接近极点,高斯投影子午线越接近为直线。在极圈范围内,子午线偏移角最大处为极圈上经差为45°附近,该最大值为2.468 8°。在纬度80°以上,子午线偏移角最大值为0.438 6°。

3 结 语

本文以球面高斯投影闭合公式为基础,通过引入余纬度,推导出了适用于极区的非奇异高斯投影公式。根据该公式对投影进行数学分析并与日晷投影进行比较,可得如下结论。

1) 极区非奇异的高斯投影闭合公式解决了传统公式在极区的奇异现象,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地图投影数学基础,完善了地图投影理论。

2) 推导出的极区高斯投影经纬线方程,其纬线圈投影方程形如椭圆方程,而子午线方程形如双曲线方程。

3) 将高斯投影与日晷投影公式分别展开成关于余纬度的幂级数,可知在极区当余纬度很小时,这两种投影非常接近。

4) 在极区范围内,高斯投影长度变形小于日晷投影,且高斯投影子午线形状接近日晷投影子午线形状。考虑到高斯投影具有保角性质,可更好地确定方位关系,对于绘制极区沿中央子午线的地形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结合目前北极航线绘制满足需要的极区航海图。将高斯投影用于极区比日晷投影更有优势。

参考文献
[1] Wang Qinghua, E Dongchen, Chen Chunming, et al. Popular Map Projections in Antarctica and Their Application[J]. Chinese Journal of Polar Research, 2002, 14(3): 226-233 (王清华, 鄂栋臣, 陈春明, 等. 南极地区常用地图投影极其应用[J]. 极地研究, 2002, 14(3): 226-233)
[2] E Dongchen, Liu Yongnuo, Guo Xiaogang. Surveying in Antarctica[J]. Acta Geodaetica et Cartographic Sinica, 1985, 14(4): 305-314 (鄂栋臣, 刘永诺, 国晓港. 南极测绘[J]. 测绘学报, 1985, 14(4): 305-314)
[3] Ye Jing. A Probe into the History,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Canadian Arctic Disputes[J]. Wuhan University Journal (Humanity Sciences), 2013, 66(2): 115-121 (叶静. 加拿大北极争端的历史、现状与前景[J]. 武汉大学学报 (人文科学版), 2013, 66(2): 115-121)
[4] Ding Jiabo. Ellipsoidal Gnomonic Projection by Double Method[J]. Journal of Wuhan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 2000, 25(2): 183-185 (丁佳波. 采用双重投影法的椭球面日晷投影[J].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报, 2000, 25(2): 183-185)
[5] Liu Qun. The Theory of Gnomonic Projection and its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Guizhou Normal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2003, 21(3): 109-112 (刘群. 日晷投影原理及其应用[J].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3, 21(3): 109-112)
[6] Hua Tang. The Selection of Spherical Radius for Gnomonic Projection on Large and Medium Scale[J]. Acta Geodaetica et Cartographic Sinica, 1984, 13(2): 141-151 (华棠. 大、中比例尺日晷投影图球半径的选择[J]. 测绘学报, 1984, 13(2): 141-151)
[7] Yang Q H, Snyder J P,Tobler W R. Map Projection Transformation: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M]. London: Taylor&Francis, 2000
[8] Xiong Jie. Ellipsoidal Geodesy [M]. Beijing: Publishing Housing of PLA, 1988 (熊介. 椭球大地测量学[M]. 北京: 解放军出版社, 1988)
[9] Li Houpu, Bian Shaofeng. The Expression of Gauss Projection by Complex Numbers[J]. Acta Geodaetica et Cartographica Sinica, 2008, 37(1): 5-9(李厚朴, 边少锋. 高斯投影的复变函数表示[J]. 测绘学报, 2008, 37(1): 5-9)
[10] Li Houpu, Bian Shaofeng. Expressions for Analytical Transformation Between Gauss and Mercator Projections by Complex Numbers[J]. Geoma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of Wuhan University, 2009, 34(3): 277-279 (李厚朴, 边少锋. 高斯投影与墨卡托投影解析变换的复变函数表达式[J].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09, 34(3): 277-279)
[11] Li Zhongmei, Yu Jinxing, Li Houpu, et al. The Verification of Equivalence Between Gauss and 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itons[J]. Hydrographic Surveying and Charting, 2013, 33(3): 17-20 (李忠美, 于金星, 李厚朴, 等. 高斯投影与高斯投影等价性证明[J]. 海洋测绘, 2013, 33(3): 17-20)
[12] Bian Shaofeng, Li Houpu. Mathematical Analysis in Cartography by Means of Computer Algebra System[C]//Bateira C. Cartography-A Tool for Spatial Analysis. Croatia: Intech, 2012